現代人的「十全十美」

 

2023年,一篇報導指出,近五年內,中國有越來越多年輕人到寺廟求佛拜神,其周邊手鐲也在社群網路上引發一波搶購熱潮。

報導指出,此趨勢來自於年輕人對於生命的惶恐。面對不確定的未來,心靈的安定感漸漸成為被社會關注的焦點。

這種集體現象反映出了人心惴惴不安,也映照出人人都嚮往著「十全十美」。

「十全十美」中的的「十全」最早見於《周禮》。

此書記錄著周朝官制,其中,還記載了「醫師」評判俸祿的標準。

他們平時為傷病者治療,年終則會以其績效訂出俸祿。

績效以「十全為上」,即「治療十個人,十個都能痊癒,為最佳」,十全十美後來則延伸出滿足、圓滿的詞義,也成為用來表達「全方位祝福」的祝賀詞。

而今到了現代,十全十美更像是一種心的治癒——找到那一份寧靜,趨吉避凶,使心靈不受外界干擾,達到完滿自適的狀態。

 

 

 

《吉事成雙》的玻璃顆粒料顔色,由工藝師成熟的定色技法達成完美配比,使粉金紅顔色均勻,琥珀色喜鵲位置精準,呈現精美色彩融合。

 

吉事成雙,喜鵲呈祥

這件作品像透過中國古建築的花窗窺見新世界,中間漏空的圓,

象徵別有洞天——視線越過鏤空的吉祥圖案,看見春天迎來,也看見萬物復甦。

作品外形是常見於中式古典園林的海棠紋漏窗,「棠」與 「堂 」諧音,寓意「滿堂富貴」。

在喜氣的粉金紅色之上,二隻喜鵲在自然豐收世界裡,傳出「喳喳喳喳」的叫聲,

像是不斷地說:「喜事到家」。繁碩的葡萄、荔枝、石榴、南瓜,代表了物質與精神世界雙雙豐足。

 

 

 

《十全十美》細節刻畫入微,在荔枝紋理、喜鵲的羽毛、鳥喙的處理上,都需要非常精準明確。

 

十全十美,如意隨願

您或許早已聽聞,乾隆皇帝不僅是一位高級玩物藏家,更是一位「如意狂熱愛好者」!

正所謂「支頤豈騰口,代語不須言」(卷五十六《竹柄玉如意》),他認為如意是一種可以代口由心之物。

據說乾隆皇帝在與群臣議政或清談之時,若有如意在手,便會理論充分,妙語連珠,足見如意在乾隆皇帝心中的地位。

 

 

乾隆43歲御筆《歲朝圖》

 

《十全十美》將結滿荔枝的荔枝樹截取一景,轉化成一柄如意,有豐盛、長壽、利勢的美意;

相比於橫臥型的如意,縱向上立體的作品往往吸引視覺焦點;兩隻喜鵲代表喜事連報,傳遞生活裡方方面面的無盡圓滿,甜蜜美好。

 

在新的一年,工房以一貫的誠意,為您獻上真摯祝福,推出「吉事成雙」與「十全十美」,願您時時吉祥、刻刻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