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夢想~無價收藏』迪士尼套組【贈展示盒】限時活動!!
9 8 7 6 5 4 3 2 1 0
9 8 7 6 5 4 3 2 1 0
9 8 7 6 5 4 3 2 1 0
:
9 8 7 6 5 4 3 2 1 0
9 8 7 6 5 4 3 2 1 0
:
9 8 7 6 5 4 3 2 1 0
9 8 7 6 5 4 3 2 1 0
:
9 8 7 6 5 4 3 2 1 0
9 8 7 6 5 4 3 2 1 0
來去看看

藝術家楊惠姍的今生大願

「如果十八年做不到…… ,那就一輩子吧!」

1996年,楊惠姍進入敦煌莫高第三窟,為了永留逐漸消逝的元代千手千眼觀音壁畫,以壁畫為本,親自觀摹,開始雕塑一尊幾乎是相同大小的立體千手觀音。

 

1996至2023這28年來,楊惠姍使用各種材質雕塑立體重現千手千眼觀音,從99公分開始泥塑開始,到目前供奉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的普陀洛伽山觀音殿588公分彩塑,以及全世界最大的200公分琉璃千手千眼觀音燒製……,藝術家傾注生命,揮灑壯麗而歡喜的創作熱情。

 

至今,千手千眼觀音的行腳紀錄於亞洲巡迴展出已超過21年,從敦煌、上海、台北、台中,到新加坡,西安法門寺再到高雄佛光緣美術館、佛陀紀念館普陀洛伽山觀音殿、香港、大連……。

 

她的最終目標,是以「琉璃」材質,燒製出一尊四百五十公分高的千手千眼觀音。

 

這,是她的「今生大願」。

 

【延伸閱讀】

漫畫:《藝術家楊惠姍的今生大願》

「1996年,當我第一次到敦煌的時候,我走進一個一個的佛窟,就和張毅說,我好嚮往,我也希望有一個佛窟。 」

──楊惠姍

敦煌,永不休止

對很多人來說,觀敦煌莫高第三窟的千手千眼觀音像,是難忘的經驗。

 

元代所建的小小洞窟,因為壁上的千手千眼觀音壁畫,充沛地展現一種凌越時空的浩瀚,站在壁畫之前,仔細看著那些華美的線條,瑰麗的裝飾魅力,深深體驗著一股醉人的熱情。

 

然而,壁畫色彩顯然逐漸褪去,窟壁處處亦見剝落,在目前新科技努力保護之下,壁畫似乎仍面臨隱隱的不安。但是,比較起來,更不安的是:敦煌綿綿不絕的藝術熱情今猶在?

 

楊惠姍用一年半的時間,以第三窟的千手千眼觀音壁畫為樣,立體雕塑了這尊千手千眼觀音,然後預備以五年的時間,用琉璃燒成一尊千手千眼觀音。楊惠姍心裡想的不是藝術,是文化的熱情。

 

楊惠姍心裡的敦煌之美,是一種熱情澎湃的綿延,是無數無名無姓的心血的投入,敦煌要的是燃燒的投入,不要悼念的讚歎惋惜。

熱情不死,敦煌不止。

造像紀事

1996年,藝術家楊惠姍初到敦煌,走進莫高第三窟,親自觀摹元代(西元十三世紀)的千手千眼觀音壁畫。

 

1999年,藝術家楊惠姍在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辦的敦煌石窟展與敦煌研究院的樊錦詩院長見面;同年,樊院長邀請楊惠姍參加藏經洞發現一百週年紀念活動,並且以「第四百九十三窟」作為對楊惠姍的期許與鼓勵,敦煌第三窟的千手千眼觀音像創作遂奮起進行。

即便台灣九二一地震讓那尊一百多公分的泥塑原型摔裂成數段,五個月的心血歸零,楊惠姍依然決心完成。2000年5月,新的千手千眼觀音高160公分,比摔裂的還要高出60公分。

 

2008年,完成高達一公尺的琉璃千手千眼觀音像後,藝術家楊惠姍立即開始規畫兩公尺的琉璃千手千眼觀世音造像,為了這尊兩公尺琉璃作品,楊惠姍必須設計訂製內徑高達四公尺的窯爐,僅僅窯爐燒鑄時間,長達一年的時間。

 

2011年,僅以68天的時間,完成高達五公尺的千手千眼觀音彩塑佛像。

 

2012年,歷經四年的準備,兩公尺的琉璃千手千眼觀世音完成,是目前世界玻璃藝術史上,現存的最大、最細緻的佛像藝術作品。

 

【延伸閱讀】

1999~2000《楊惠姍千手千眼造像記事》

2011 楊惠姍-佛光山千手千眼觀音-全紀錄

2012《傳遞一份永恆的慈悲——楊惠姍的今生大願計畫》

 

千手千眼觀音的故事

千手千眼觀音原是修行的平常菩薩,原來,也只有雙手雙眼。祂誓願度盡苦海一切眾生,曾經因為一瞬間的動搖而身裂千片;懺悔與慈悲使碎片逐漸凝聚成千手千眼,成為現在大家熟知的千手千眼觀音法相——千手掌心有千眼,各執一種吉祥法器,意思是「千眼遙觀,千手接應」,以度化各種利鈍剛柔眾生。

 

【延伸閱讀】

《讓千手觀音的加持與願力,深入生命》

《若心生退轉,當令我身裂千片》

 

絲路光華——敦煌石窟藝術特展

敦煌石窟有著數不完的故事,是令人歎為觀止的文化瑰寶,也讓我們得以一窺歷史的模樣。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這次將舉辦百年來規模最大的敦煌石窟藝術展,

重現敦煌莫高窟三座石窟及七座藻井(向上凹進如井狀的天花板,四壁有藻飾花紋)。

從絲路到佛宮,從莫高窟的營建到藏經洞的珍稀文物,都可以在本次展覽一探究竟,見證敦煌石窟的莊嚴與壯麗。

 

時間:2023/12/16~2024/04/21

 

地點: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藝術家楊惠姍.觀展心語

「1996年敦煌之行,有幸進入到第45窟,那是讓人讚嘆的盛唐佛教文化的代表,是佛教雕塑藝術的極品傑作。

還記得當年,自己跪在45窟裡臨摹佛像的那個時刻,恍惚中,真的覺得諸佛菩薩都是活生生的人,

本尊釋迦牟尼佛,在眉宇間的平易近人是很少見的例子。旁邊的弟子阿難和迦葉更是呼之欲出。

兩尊脇侍菩薩,早已是敦煌莫高窟的代表,

看祂們站著,我們完全可以想像唐朝人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

迦葉和阿難的眉毛和鬍子的表現上,可以看到雕塑的寫實性,

他們平靜的站在釋迦牟尼佛的兩側的樣子,顯示出作為弟子的風格。

留著鬍子,露出白眼瞪著他的天王,身穿寫實的盔甲,抬起一隻腳踩踏代表邪惡的鬼⋯⋯似乎走起來就會發出咔嚓咔嚓的聲音。

今天,佛陀紀念館「絲路光華-敦煌石窟藝術特展」開展了,敦煌研究院完整地重現了45窟實體樣貌,

我彷彿穿越時空,回到1996年…心中仍然澎湃、仍然激動。

憶起當年在敦煌,聽著鳴沙山的沙,流灑著沙沙沙的聲響⋯

身在每一個窟裡,像是聽著~說也說不完的故事,那無盡的慈悲與祈願。」

圖片從左至右:

1、1996年,楊惠姍跪在第45窟裡臨摹佛像。

2、2023年,楊惠姍於佛光山敦煌展欣賞復刻第45窟。

3、敦煌研究院蘇伯民院長(左二),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左三),藝術家楊惠姍(中),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左一),世新大學楊盛昱副校長(右一)以及敦煌代表團成員於展覽開幕式午後茶敘合影。